close

  紅麴源於何時,已甚難稽考,在一千年前宋代時已有文獻提及,元朝以後使用更為普遍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對紅麴的記述:「紅麴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下水殼。釀酒破血行藥勢,殺山嵐障氣,治打撲傷損,治女性血氣痛及產後惡血不盡」。

紅麴12

紅麴在目前的保健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今日不談其保健上的功效。自醸紅麴可得2種產物~紅槽和紅露酒,我的紅露酒還有2大罐呢?紅槽所剩不多,預計可以再來做上一桶。我的方法來自韓紅育老師的配方及做法。

材料:圓白糯米3公斤,紅麴菌360公克,冷開水1公升及3.6公升

作法:

紅麴1紅麴2  

紅麴3紅麴4  

一、     圓白糯米洗淨泡水3小時以上,瀝乾後蒸熟,攤涼

紅麴6紅麴7

紅麴8紅麴9  

二、     紅麴菌加冷開水1公升拌勻浸泡約十分鐘,將其與糯米飯混合拌勻,裝入玻璃罐或塑膠桶(我用的是同米酒瓶一樣材質的酒果瓶)中,蓋子不用轉緊。

紅麴10  

三、     接下來4天,每天早晚各一次攪拌,此為固體發酵~我是先將罐子十直接打平,用滾的讓糯米飯鬆動後再打開蓋子約3~5分鐘再上蓋子。

紅麴11  

四、     四天後,糖化出水再倒入3.6公斤的冷開水(蓋上蓋子煮沸後自然放涼的開水),蓋上蓋子栓緊。醱酵溫度20~23度最佳。PS1.我第一次做是7月正高溫時…是成功的喔~PS2.注意看其紅麴菌正活躍的將糖轉化成酒。

五、     三十天即成,取酒瓶和小玻璃瓶另外過濾網和漏斗(要殺菌並乾燥之),將酒和紅糟分開裝瓶;紅槽醬需冷藏存放。

紅麴12  

這個紅槽要做甜做鹹的菜餚或甜品皆可~因為它是沒調味的~

另外蘇妮亞這個紅槽並未殺菌喔~所以一定要乾淨存放在冰箱中

因為之前煮的沒拍照,所以就等我煮好好吃的紅槽雞再上傳給各位聞香~

 

arrow
arrow

    蘇妮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