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給人的感覺是種痛苦的折磨;在十年前的醫學科技或許是種折磨,因為打化療藥時是吐得死去活來,很難受但是目前的醫藥日新月異,打化療比較不會吐了(有些醫師會先給止吐藥);其實有些癌症的5年存活率還蠻高的,端看是否與醫師合作及營養是否充足。

 

民國81年時外公因腦瘤壓到神經導致騎車趺倒才發現,肺癌轉腦瘤;在那時外公化療非十分順暢,加上屬未期在治療上沒有十分積極,外公從發病到死亡六個月左右。

 

在民國95年時媽媽得到了乳癌,起初遇到醫師不怎麼優,後來選擇醫學中心做化療,遇到黃主任對媽媽的治療十分仔細,媽媽目前就持續追蹤。好景不常我惟一的親姨在96年中秋前後,確診肺癌合併惡性肋膜積水,在一連串的治療中(姨丈花許多的金錢與時間全力的照顧),仍然在二年後不敵癌細胞轉腦瘤去世。

 

阿姨和媽媽的差異並不是我偏心,而是心情與營養的差異。阿姨是十分容易想不開,有極大的沒安全感;阿姨本底體型偏瘦加上營養有些不平衡(沒辦法姨的姐妹淘一人一句,我的話沒人理),姨有吃也吃不少但是蛋白質吃得比較少些,再加上姨每天所吃的保健食品非一般人能付負擔的。姨能撐二年三個月已是十分厲害的。媽媽是屬於樂天派,十分獨立,在吃的部分他一定會吃;保健食品就會偷工減料,醫師安排的治療一定配合;所以也比較好些。

 

我想說的是癌症不是真的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失去的信心,心靈變得悔暗這樣的身心靈,神仙也難伸手救治。許多的慢性疾病及癌症都需和醫護人員配合及吃藥、運動、保持心情愉悅,這樣才能有好的結果。

 

當然你我皆不想得到癌症,未來是掌握在目前,若不想以後病痛纏身,在配在就要好好的保養自己(運動、生活規律、戒菸、勿酗酒、健康飲食、營養補充品、心態快樂),這樣未來可以少些病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妮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