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5月初因對於每個月的經痛已有憂慮的症狀外加子宮肌腺症的情況有愈來愈嚴重決定摘除子宮。當初和醫師討論,醫師建議先使用男性荷爾蒙來改善,而男性荷爾蒙的副作用是體重增加(我就已經需減重了再用上去病人會唾棄我這個營養師)、長毛、長痘痘……,天啊!副作用全是我無法接受的,所以才會採子宮摘除保留卵巢;這樣不至於會馬上到更年期,有些研究指出保留卵巢者仍會有荷爾蒙短缺的問題。

 

  

 

我是採腹腔鏡手術,有朋友告訴我一定要自費買防沾粘的玻尿酸(喔!它不便宜~有保險比較有利)

 

術後的保養:不可以蹲、不要騎腳車和機車、少上下樓梯、絕對不可以拿重、最好平躺(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和坐月子差不多就是了、行房需六周後…等。

 

  

 

我開刀住院一星期在家休養二星期就銷假上班,一般來說是希望能休養一個月,因醫院評鑑將至所以……。

 

 

 

休養期間的飲食:依健康飲食為主,因所採的手術不同而有些許的不同。傳統手術:因為有較大傷口故飲食中的肉類可以多選擇易消化的魚肉。而我是採用似月子餐的飲食,每餐有補氣血的藥膳湯(紅棗、枸杞、黃耆、黨參)和半付腰子加上一碗飯和蔬菜;我餐餐這麼吃體重竟然沒有增加說!但是一吃到外面的餐食結果體重就很容易上去(無言)。

 

 

 

有一件事是我最痛苦的事~上大號~,每次上就如同吃壞肚子般的絞痛,目前開刀一個月了,沒有半個月前那麼痛但是不好解(非便祕)。

 

  

 

為了我未來著想,目前需開始未雨綢謀以防止十年後(進入真的更年期)的骨質流失和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更年期的症狀;可以補充植物的荷爾蒙如:低劑量大豆異黃酮、紅花苜蓿等;補充蔬果硼和鈣質增加骨本;利用納豆紅麴來預防膽固醇上升。以上是我額外補充的部分,在飲食的部分就是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這是大家都需遵守的

 

  

 


 

 102年7月補充

 

開刀至今已2年了,雖然自己說要補充一些的保健營養品....結果是2天打魚3天曬網。有同事一直提醒我,他媽媽也是在四十多歲拿掉子宮而現在已經骨質疏鬆,叫我一定要注意~

 

 

 

這二年身體的變化,的確有些變化。第一個就是體重的增加,體重大約增加5公斤左右...無奈。而今另一個就是動不動就汗雨如流,之前我不會有汗直接滴下來,現在只要一點點熱我整顆頭齊發汗。有一陣子補充大豆異黃酮發現身體會癢而中止~這是因我的媽媽是乳癌病人,而我有極高的危險。

 

 

 

在體力方面大多還好,因為我有頭痛暈眩的毛病,今年發作的頻率有增加的情形~

 

 

 

希望明年或後年再來補充文章時不要再有問題~

 

  

 


 

 102.7.22再補充

 

有人私下問蘇妮亞,文中提到的骨質疏鬆的疑問?

 

由於雌激素缺乏(停經)、副甲狀腺功能不足、抽煙、喝酒、鈣攝取量不足、運動減少、長期臥床、壓力大者、藥物等而促使得蝕骨細胞作用大於造骨細胞,造成骨鬆,就如同更年期的婦女一樣,停經骨質就以3~5%的量在流失。因為我是40歲就手術比一般人早了20年缺乏雌激素所以我骨鬆的程度會遠高於同年齡者。

 

  

 

因怕骨質疏鬆那是不是要補鈣呢?鈣質的吸收是看體內濃度而定,最高也不過20~30%而以,一般年過三十歲補鈣已是來不及了因為吸收約為10%,即使鈣有吸收但是無法鎖在骨骼中也是…無用。那就蘇妮亞講的不就沒法子!鈣質的吸收雖然低是是仍然需每日攝取1200毫克的鈣質~切記不要補充太多不然小心結石(台灣的結石這麼高有一部分就是維他命C和鈣片吃太多)

 

 

 

建議少選擇陸地上的肉而有選擇豆類和魚來吃~衛生署的豆魚肉蛋類...順序的選擇都列好了,記得蘇妮亞之前背的是魚肉豆蛋類。豆類只有黃豆和黑豆而已,大豆異黃酮有研究指出有利於鎖鈣,所以蘇妮亞才會說改吃一些非基因改造的黃豆製品了。

 

 

 
arrow
arrow

    蘇妮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