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要怎麼吃才是保健非傷身

吃過多保健食品,小心沒保住健康反而吃出問題!基隆市一位50多歲的女直銷商每天吃自家賣的各種不同保健食品,一吃就是數年,最近突然爆發藥物性肝炎,不幸身亡。對此,醫生認為,可能是因為她吃了過多的保健食品,與造成「交互作用」有關

「沒病強身,多吃多補」很多民眾總抱著這樣的觀念吃保健食品,於是各種的小丸子就一起吞下肚,到底合不合適自己食用呢?相信有許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吃的保健食品有什麼成分及功效。目前不論是直銷藥局診所電視購物網路商城還有地下電台等都有販售保健商品;而推薦我們吃保健食品的人到底了不了解我們的身體疾病用藥及飲食習慣等等,所介紹的食品就不那麼合適自己。

有時介紹商品時說得十分有效及誇張,看得令人心動不己;自制力不夠強的人可能就拿起電話打過去詢問,不問還好一問買更多且花了一大筆費用,如果那個商品成分純不含西藥且有合格檢驗,是還可以接受;最怕就是花錢買到劣質品。

在醫院衛教時常有病人拿保健食品來問我可不可以吃呢?還有一些從事直銷的家屬甚至會反問為什麼你不吃還是你量沒吃齊而導致效果不張……;或是直接問營養師你都吃那一家的保健食品?

吃保健食品需量身訂做且要量力而為;疾病用藥及飲食習慣皆會影響我們身體,當身體出現微恙時要先去檢查身體甚至看醫師吃藥治療,千萬別認為保健食品可以取代藥物;有些不肖的直銷商或是推薦人遇到效果不是很好者,就會說你的身體體質必須提高劑量才會比較好,有人真的照做。

吃保健食品我個人是贊同的,因為早在民國84年時,在補習班聽到營 養學的 老師說乳酸菌對腸子很棒,有一定的功效;課後我就到藥房詢問乳酸菌,那家連鎖藥局裡只有一支乳酸菌的商品而且好貴,為了我的腸胃加上可以證實營養學就買了;大概吃了1-2瓶後胃腸脹的情形明顯改善且排氣不再是瓦斯毒氣了。所以我認為適當的食用保健商品是可以的,但是亂七八糟的吃一堆就不好了,每一種的保健食品成分都有其安全的劑量吃過多是會有問題的。更何況保健食品跟慢性藥有時也會強碰,如抗凝血藥Warfanin與保健食品銀杏輔酶Q10以及降血脂藥Statin和紅麴納豆激酶會有加乘效果,恐對身體有害。因此國人吃保健食品沒病強身的觀念,真的要改一改了,以免吃出問題來;有問題記得問我或專業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妮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